標題: Enhancement of Nutrient Removel from Wastewater by Biological Processes-Kinetic Analysis & Computer Simulation

關鍵字: 環保工程 廢水處理 Waste water treatment; 生物脫除營養鹽; 脫硝作用; 磷蓄積菌; 廢水生物處理; 電腦模擬; 基礎研究; Biological nutrient removal; Denitrification; Acinetobacter; Biological wastewater treatment

摘要: 為維護地面水體之生態平衡及確保水質提 供有益用途,除了一方面加強水汙染防治工作, 還需要一方面提升汙水處理系統之操作成效才 能達到目標.生物處理系統為都市汙水處理最 普遍採用之方法,然而,傳統的生物處理後放流 水中仍含有多量之氮與磷,排入承受水體後導 致優養化現象而惡化水質.因此,如何增強生物 處理系統去除汙水中氮與磷含量,乃成為漸受 重視之課題.台灣地區目前積極推動都市汙水 下水道建設,汙水處理工程正在加速進行,如何 配合水汙染防治工作以紓解水質資源短缺之威 脅程度,的確有賴改善汙水處理系統之操作成 效,提升放流水水質.本研究工作為期一年,首先 建立台灣地區都市汙水本土性資料,瞭解汙水 中有機碳、氮、磷等汙染物之溶解與粒狀成分 比率,尤其是有機碳之生物可分解性,並於實驗 室進行批式試驗探討有機物去除、硝化/脫硝 反應、除磷反應等之生化反應動力關係.利用 電腦模擬分析組合程序之系統模式,評估生物 處理系統增強去除營養鹽之重要參數,進而提 供為工程設計及系統操作之指引,以減輕都市 汙水對承受水體造成汙染,確保水資源之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