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氣膠形態之初始研究

關鍵字: 環保工程 基礎研究 Aerosol; 氣懸膠體;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形態;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摘要: 本研究擬以掃描電子顯微鏡來研究大氣中 氣膠之形態,進而利用EDX(能量逸散式X光譜)分 析其元素組成.一般受體模式僅利用化學分析 之結果和多變量之統計分析方法,來求出造成 周界中氣膠濃度之汙染源類別,以及各類汙染 源所可能造成之汙染量,利用SEM/EDX,則不但對各 汙染源所產氣膠之無機化學組成有所了解,甚 至對於氣膠之形態能有所認知.如此非但能進 一步了解各汙染源所產生氣膠之特性,對於汙 染源間之共線性問題亦能有所解決.因為若是 化學組成類似之汙染源用一般之統計方法是無 法將其分離,若能借助形態上之差異,則汙染源 間之差異則可予以分別.此外,本研究亦期望藉著此次機會建立台灣地區大氣中氣膠之形態資 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