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砂質土壤中黏土礦物與含水勢能對酚生物分解之影響

關鍵字: 環保工程 應用研究 Bioremediation; 生物復育; 生物分解; 酚類化合物; 水勢能; 高嶺土; 蒙脫土; Biodegradation; Phenolic; Water potential; Kaolinite

摘要: 台灣地區工業發展迅速,由於工廠林立,各式 地下儲存槽的洩露、管線破裂、有害廢棄物堆 置及廢水排放,均已造成嚴重的土地污染問題. 若將土壤環境視為天然反應槽,利用微生物及 環境控制,進行土壤生物復育,加速有機污分解, 此應為最經濟及最有效的處理方法.本研究將 以微生物分解及土壤組成(如:黏土種類、黏土 含量、水勢能)等因子作為研究對象,探討對有 機污染物分解的影響,以便將來能為現址土壤復育作預測與評估,並可成為土壤環境改良之 參考依據.本研究預定在實驗室以不同菌種來 源進行酚分解菌的馴養,並配置實驗用砂性土 壤:由台灣最常見的高嶺土及蒙脫土兩種黏土 礦物,依照不同的含量與石英砂配置而成.配合 土壤物化性質的分析(如:粒徑分析、孔隙大小 、基質吸附實驗、土壤帶電、黏土的CEC值 等)、與土壤之土水特性曲線的建立.利用酚分 解菌之植種,於菌種生存條件的控制下(如:溫度 、pH值、DO值、營養鹽等),配合不同的含 水量(如:自由水液、飽和含水量、田間含水量 、凋萎點),來進行酚類污染物在土壤中之批次 分解實驗,由土樣中菌相的觀察與萃取試驗的 建立、HPLC的分析結果,綜合探討微生物 分解污染物與上述各項間的關係及影響.預期 將可獲得之結果有(1)酚類污染物分解遲滯期 之影響因子;(2)含水量與黏粒對生物遲滯的影 響;(3)黏粒與含水勢能對微生物分解速率的影 響;(4)生物分解機制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