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溶解性甲烷單氧氧化酵素之甲烷氧化菌對三氯乙烯之分解(II)

關鍵字: 環保工程 應用研究 Methanotroph; 甲烷氧化菌; 毋甲烷單氧氧化酵素; 共同代謝作用; 三氯乙烯生物分解; Methane monooxygenase; Cometabolism

摘要: 甲烷氧化菌(methanotrophs)廣泛的分佈於氧氣 和甲烷同時存在的環境中,他能對許多環境污 染物包括含氯脂肪族碳氫化合物如三氯乙烯 (TCE)進行初始氧化作用,這是因為在甲烷代謝途 徑的第一個酵素甲烷單氧氧化酵素有寬廣的基 質專一性,可以進行共同代謝作用.甲烷單氧氧 化酵素可細分為"溶解性甲烷單氧氧化酵素"和" 膜結合性甲烷單氧氧化酵素",溶解性甲烷單氧 氧化酵素對於催化此種佈產生能量的轉化作用 比膜結合性甲烷單氧氧化酵素的效果好.本研 究之主要目的是延續上一年度之計畫,繼續探 討由環境中分離出之甲烷氧化菌對三氯乙烯共 代謝之能力,以期能找出對三氯乙烯分解力最 好以及對Cu2+離子濃度耐受力較高的菌株,以便 應用在三氯乙烯之生物分解上.主要實驗是以 呈色法來定量可溶性甲烷單氧氧化酵素,藉此 篩選酵素活性較高的菌株,進一步以批次實驗 法,試驗各菌株對三氯乙烯之分解能力、對銅 離子之耐受力,並比較對銅離子耐受力不同之 菌株,在銅離子濃度不同時,其酵素活性的變化, 以及尋求可溶性甲烷單氧氧化酵素的活性與三 氯乙烯分解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