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臨近縣市焚化爐排放廢氣對南投縣空氣品質影響調查研究計畫

關鍵字: 環保工程

摘要: 南投縣受東邊山脈屏障阻檔,因此當氣流由西向東傳輸會因山脈阻擋,造成風速減弱。且近年南投縣西鄰縣市有新焚化爐設立,使得西邊沿海工業區與都會區排放的污染物及臨近縣市焚化爐產生的廢氣有傳輸致南投縣境內,並照成空氣品質不量之虞,進而對當地民眾的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本研究團隊藉實際採樣和模式結果,整合探討臨近縣市焚化爐排放廢氣對南投縣境內空氣品質的影響。戴奧辛於碧峰、竹山和惠蓀三次測站採集之毒性當量濃度分別為0.11、0.17和9.46×10-3 ng I-TEQ/m3,其結果也都和相同地區之特性一致。在污染源判定的特徵指標部份,碧峰和竹山兩測站之特徵指標均發現焚化爐和交通是主要的戴奧辛源;此外,由戴奧辛特徵指標也可發現和燒結爐、電弧爐和二次鋁精煉廠等戴奧辛源的排放指標相同,故南投縣境內也有可能受焚化爐和交通源之其他污染源影響。在模式部份,經由模式模擬出的結果初步看出,在東北季風盛行季節較容易將污染物帶往南投縣境內。以烏日焚化廠及林內焚化廠模擬狀況下,可直接由順軌跡煙流濃度圖看出,排放源烏日及林內焚化廠鄰近地區出現較高的戴奧辛濃度,沿著模擬期間風場的方向在該地區出現地面濃度高值。即時模擬焚化爐排放戴奧辛傳輸方面,在污染源附近以同心圓的方式向外擴散,而影響較遠的地方在南投、竹山等ㄧ帶山區,貢獻濃度最高有0.01 pg I-TEQ/m3。雖然模擬出的戴奧辛和實際採樣濃度有段差距,但因模式模擬出北風或東北風有較高戴奧辛貢獻時,實際採樣結果都發現濃度都有明顯上升,且藉戴奧辛採樣結果之特徵指標仍可發現南投縣境內可能受臨近縣市焚化爐排放戴奧辛影響,故南投縣境內空氣品質可能受臨近縣市焚化爐影響,其影響程度可能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