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氣中多環芳香族碳氫化物及懸浮微粒誘發人類肺臟纖維細胞及乳癌細胞之毒性及核酸氧化損壞作用之研究

關鍵字: 環保工程 基礎研究 懸浮微粒; 氧化壓力; 核酸損害

摘要: 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已知能對實驗動物及人類誘發廣泛之生物毒性效應。累積之研究證據顯示,PM 中之內含物質,如多環芳香族碳氫化物(polyaromatichydrocarbons, PAHs) ,誘發之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及核酸損壞作用於PM 所誘發之致細胞毒性及致癌機制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由於氧化壓力是造成老化、自發性突變、及癌症生成之主要因素,因此探討不同來源及粒徑大小之PM 誘發氧化壓力之機制及其對細胞毒性作用之影響,將有助於瞭解PM 致毒及致癌作用機轉。本研究計畫主要目標是探討曝露於PM 之水溶性及脂溶性萃取物環境下,能否經由代謝活化及誘發基因表現失衡,進而導致細胞氧化壓力、核酸氧化損壞作用、細胞增生及細胞死亡。本計畫預期將完成下列之特定目標:(a) 完成PM 中PAHs 成分及濃度之分析; (b)探討PM 於不同細胞株中誘發細胞毒性、氧化壓力及核酸損壞作用;(c) 探討PM 誘發代謝酵素基因控制失衡,進而誘發細胞毒性、氧化壓力及核酸損壞作用;(d) 探討細胞修補機制及雌性激素受體於PM 誘發細胞毒性、氧化壓力及核酸損壞作用中扮演之角色。為達成上述之研究目標,本研究計劃將以人類纖維母細胞及乳癌腫瘤細胞,運用生物性指標,包括氧化壓力測定法(oxidative burst assay)、DNA 斷鏈分析方法、核酸醛基損害分析法(ADL assayed by ARP-ASB)、反轉錄脢連鎖反應(RT-PCR)分析法、細胞凋亡及壞死分析法(apoptosis/necrosis assay)及GC/MS 分析法進行測試。預期之研究成果將建立不同來源及粒徑之PM 誘發氧化壓力及核酸損壞作用之機制,並根據PM 中PAHs 分析之結果與其細胞毒性結果做交叉分析,可提供實環境中PM 誘發人體細胞毒性及致基因毒性機制之重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