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ffects of Imbalances in Susceptible Gene Expression and Metabolic Activation on the Induction of DNA Damage and Apoptosis by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POPs) in Human Breast Carcinoma Cell Lines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公共衛生學, 基礎醫學類;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DNA 單鏈斷裂; 活潑性氧

摘要: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POPs)已知能對實驗動物及人類誘發廣泛之生物毒性效應。累積的研究證據顯示,氧化的壓力(oxidative stress)及核酸損壞作用在POPs 所誘發的致毒及致癌機制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由於氧化的壓力是造成老化、自發性突變、及癌症罹患風險主要因素。因此探討不同種類之POPs於人類細胞中誘發氧化的壓力之機制及其對雌性激素代謝活化機制之影響,將有助於瞭解POPs 致毒及致乳癌作用機轉。本研究計畫主要目標是針對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 、 2,3,7,8- 四氯戴奧辛(2,3,7,8-tetrachlorodibenzo-p-dioxin,TCDD)、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物(polyaromatichydrocarbons, PAHs)對含不同雌性激素受體之人類乳癌細胞,經由代謝活化及誘發基因表現失衡,進而導致細胞氧化的壓力、核酸氧化損壞作用、及細胞凋亡之作用機制。本研究將針對結構為共平面(coplanar) 之3,3』,4,4』-tetrachlorobiphenyl (PCB77) 、3,3』,4,4』5-tetrachlorobiphenyl (PCB126) 、及TCDD , 及非共平面(non-planar) 之2,2』,5,5』-tetrachlorobiphenyl (PCB52)、2,2』,4,4』,5,5』-tetrachlorobiphenyl (PCB153),以及 naphthalene、benzo[a]pyrene 為研究對象。本計畫預期將完成下列之特定目標:(a)探討代謝活化對POPs 之誘發乳癌細胞之氧化壓力及核酸損壞作用之影響; (b) 研究特定易感基因控制失衡,對POPs 誘發乳癌細胞之核酸損害作用及細胞凋亡之影響;(c) 探討POPs 同時存在之交互作用對誘發乳癌細胞之氧化壓力及核酸損害作用之影響; (d) 探討雌性激素受體(ERα)對POPs 誘發雌性激素代謝活化相關之基因控制失衡,進而導致核酸氧化損害作用及細胞凋亡之影響。為達成上述之研究目標,本研究計劃將以人類乳腺腫瘤細胞(包括MCF-7、 T47D 、及MDA-MB-231),運用生物指標,包括氧化壓力測定法(oxidative burst assay)、DNA 斷鏈分析方法、核酸醛基損害分析法(ADL assayed by ARP-ASB)、反轉錄脢連鎖反應(RT-PCR)分析法、凋亡小體染色法(DAPI staining assay)、caspase 活性偵測法、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tingassay)、及蛋白質併合物(protein adducts)分析法進行測試。預期之研究成果將可對不同類型之POPs 之曝露,建立雌性激素受體對誘發易感基因表現失衡、氧化壓力、及核酸損壞作用機制間之相關性,以及對真實環境下POPs 同時存在之交互作用,提供一重要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