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hosphorylation of Yeast Rad23 is Mediated by Kin28 Kinase

關鍵字: Rad23 生物科學類; Kin28 激.; 蛋白質降解; 核酸修補; 蛋白.體

摘要: 蛋白質Rad23 N 端含有一個 類似UbL 區域,可以和proteasome 結合。另外含有二個UBA 區域 可和ubiquitin 及連結上ubiquitin 的蛋白質結合。Rad23 在ubiquitin媒介的蛋白質降解功能上,在演化上自酵母菌至人類是相當保留的。但是細胞內的訊號傳遞路徑如何調節Rad23的功能,以及它的蛋白質降解功能在核酸修補所扮演的角色,至今仍不瞭解。初步結果顯示,激.Kin28,一個隸屬循環素依賴性的激.也是TFIIH複合物之一員,可能是Rad23 的激.可以將Rad23 磷酸化。本研究將集中研究Kin28在體外與體內將Rad23 磷酸化機制。首先將更深入分析Kin28 確實可在體內與試管內將Rad23 磷酸化。正常與對溫度敏感的kin28 將被純化並執行試管內以融合蛋白GST-Rad23為基質,分別在24℃ 和37℃分析Kin28的活性。同時,這些融合蛋白亦將轉殖至正常及對溫度敏感的kin28菌株內,再以免疫吸漬法分析在不同溫度下其磷酸化程度。為得知哪個胺基酸會被Kin28磷酸化,位置182上的酪胺酸將以定點突變之方式將其突變成白氨酸,再執行試管內與體內磷酸化反應、核酸修補和蛋白質降解功能分析。由於TFIIH是核酸修補複合物中的必須要素,此研究可提供Rad23在核酸修補與蛋白質降解二種功能之間的生化關係,及深入瞭解細胞如何調控Rad23 在核酸修補與ubiquitin 媒介的蛋白質降解。由於人類喪失Rad23 功能會使皮膚細胞對紫外線敏感性大增進而導致皮膚癌。此研究對皮膚癌的成因與治療有進一步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