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四環徽素調控桿狀病毒表現系統

關鍵字: 技術發展 植物保護類 桿狀病毒載體系統; 外源蛋白; 四環黴素調控表現系統; 質體; 昆蟲

摘要: 桿狀病毒載體系統常被用於表現高產量及高品質的外源蛋白。為了能利用桿狀病毒來研究重要基因的功能,我們必需建立可調控式之基因表現系統。此外,有些具毒性的蛋白質會影響到細胞或是病毒的生長,而此類的蛋白質並不適合用目前所有的桿狀病毒系統生產。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個可調控式之基因表現系統就變得很重要了。所以,在此計劃中,我們想要在桿狀病毒系統中建立四環黴素調控表現系統 (tetracycline regulated expression system,TRES)。四環黴素調控表現系統建構在其兩個調解因子,包括可表現四環黴素轉錄活化子(Transactivatior, tTA)之基因及包含受四環黴素反應區域調控的CMV 微量啟動子(tetracycline responsive element –CMV minimal promoter,TRE-CMVm) 之反應質體,並利用此啟動子來表現報導外源蛋白基因。雖然在先前的研究中,我們利用質體轉殖的方法証實四環黴素調控表現系統可運用於昆蟲細胞,但由於其TRE-CMVm 基本背景表現值太高而使得此系統無法更進一步地應用於桿狀病毒。所以未來本計畫將篩選許多不同的桿狀病毒啟動子及包括其它來源如Hz-1 病毒的啟動子,試圖從其中找出在桿狀病毒之背景值低之啟動子,進而將其運用於四環黴素調控系統,觀察是否能有效的被tTA 所調控。最後,我們將試著也在哺乳動物系統中建立此可調控式之基因表現系統。若此系統能完美的運作,在未來便能更有效地利用桿狀病毒於昆蟲及哺乳動物系統中生產外源蛋白或研究基因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