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晚唐苦吟詩人研究

關鍵字: 苦吟詩人 Diligent chanter; 語文; 韓孟詩人集團; 唐代; 基礎研究; Han-Meng poet's group

摘要: 本人曾於八十四年度,提出"韓孟詩人集團之 詩歌唱和研究"專題計劃案,承蒙 貴會資助,得 以對中唐時期韓愈、孟郊詩人集團成員交往唱 和之情形,深入論析.本專題計劃案為後續的研 究,擬再針對孟郊、賈島、盧仝、馬異、姚合 、劉乂等文學史上所謂"苦吟詩人"之作品,進行 全面探討.本計劃擬在未來一年間,廣泛收集上 述詩人顯現險怪、拗澀、枯寂、寒苦、畸變、 以醜為美等詭怪風格的作品,探索他們的社會背景、性情思想、創作趨向、思維方式、美學 風格,並對晚唐五代之後繼者借鑒、承襲此種 詩風之實況,詳加考察,為邇後中晚唐及五代詩 之研究,奠立基礎.韓孟詩人集團之詩歌作品,形 式多樣,題材、風格也十分繁複,學界過去常以" 苦吟詩人"概稱之,較少給與同情之了解、客觀 的評斷. 台灣地區對於苦吟詩人之研究並非十 分興盛,若能從"全唐詩"、"全五代詩"、各家詩 文別集、及歷代詩話之論述資料,予以全面掌握,運用當代的學理與全新的視角作詳密研究, 必能促進唐代詩史研究的繁榮,嘉惠後學不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