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抄本客家書儀喪事篇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語文

摘要: 餘生於蓬瀛,長於蓬瀛,不知其之鄉土文化,可乎?數年前,指導研究生撰寫臺灣客家婚俗之論文,得以結識新竹縣北埔鄉客籍李氏家族,慨然將珍藏多年之數種抄本客家書儀出借,始睹抄本客家書儀之面貌;篇帙浩瀚,為客家民間禮儀之淵海。《抄本客家書儀喪事篇》堪稱現今所見第一手之資料,焉可棄置罔聞,任憑魚蠹腐朽,而徒有文獻不足之空嘆?亟須整理繕校,以為研究臺灣本土文之重要史料。鑽研客家吉凶禮節之著述頗多,然皆就客家歲時節俗、風物誌、民間信仰著墨;致力於客家族群自原鄉,渡海來臺,所保存之書儀研究者,罕見焉。故而擬以〈抄本客家書儀喪事篇研究〉為計畫,探究客家書儀喪事篇之內容,稽考其儀節之規範,闡明當時之習俗,並推演歸納其時代意義及精神。書儀為舊時書札體式,典禮儀注,亦即日常生活適用之禮儀指南;李氏家族之《抄本客家書儀喪事篇》,可呈現當時渡海來臺,墾拓北埔之客家儀節禮制與民間風俗習尚;本計畫除廣泛蒐集文獻史料,並結合田野調查、耆老訪談,運用社會學、人類學、統計學之輔助,辨析抄本客家喪事書儀之禮制,並上推下尋,稽考其禮制演變之脈絡,從而明瞭其儀節、制度、禮義嬗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