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楚系簡帛文字字典基礎工程研究計畫-望山楚簡、九店楚簡、新蔡楚簡(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摘要: 自二十世紀前期以來,由於考古工作順利推展,出土的楚系簡牘帛書資料,數量相當可觀,且其內容豐富多樣,涵蓋古文字學、經學、史學、子學、文獻學和學術史等多門學科,在學術研究上佔有重要地位。經過學界多年的努力,有關簡牘帛書的研究論著,無論就篇章數量來看,或從論述課題觀察,其成果都非常豐碩。為了蒐集歷年陸續出土的簡牘帛書資料,以及散見於各種書刊的相關研究論著,每位學者均需耗用大量的人力與物力,這種彼此工作重疊的現象,對於整體學術資源的運用而言,可說是嚴重內耗,顯然不符合經濟原則。針對現有研究成果進行有系統的彙整,提供給學界比較完備的研究資訊,進而藉此提昇整體學界的研究水平,已經是現階段簡牘帛書研究的重要任務。有鑑於學術界現階段的需求,本計劃將建構一系列整合性質的資料庫。初期擬以三年時間,分成五個子計畫,全面蒐集出土楚系簡帛文字材料及其相關論著,再經過研讀、分析、隸定、考釋、通讀等步驟,分別建立多個電子資料庫,並在三年計畫結束時,完成《楚系簡帛釋文彙編》、《楚系簡帛文字論著目錄》、《楚系簡帛文字彙編》與《楚系簡帛文字集釋》等工具書,提供給學界共同使用。如果本計畫得以順利展開,三年之後,希望在此一計畫的基礎上,進一步編製《楚系簡帛文字字典》,讓相關領域的學者都能很便利的運用簡牘帛書資料,使這批先民遺物的學術價值得以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