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比試」到「學派甄別」-論北朝國家會議之三教議題演變與影響

關鍵字: 基礎研究

摘要: 本計畫以「從「比試」到「學派甄別」—論北朝國家會議之三教議題演變與影響」為題,在學科議題範疇上屬於南北朝學術發展史。此一時期的學術發展,因為漢末以降,世局丕變,官方統一的儒家經學不再維持獨尊地位,本土道家興起、民間道教勃興,東傳而來的佛教也在此時有長足的發展,整個學術文化界,呈現三家爭鳴的多元面貌。三教除了各自內部的發展外,彼此之間的論辯爭衡更時有所見,三教交流成為此一學術發展史上的特殊文化現象,此一現象復又與當時文化、政治、教育與學術風氣諸層面習習相關,藉此可以了解佛教如何從一外來文化轉型成為中國學術之一支,以及中國學術洪流,因為佛教這支生力軍的加入,產生了什麼變化。申請人從博士論文以來,所關切的即是此一特殊的文化交流現象的演變與影響,在此次申請的研究計畫中,目標是將研究的對象鎖定於北朝的三教交流情形,特就國家政教向度,以統治者所召集的國家會議及其間所討論之議題,探討剖析其變化與影響。冀希透過此一特殊的研究視角,對於北朝三教交涉的學術文化內涵與發展變化趨勢有更具體的認知。申請人過去數年的研究即集中在觀察從佛教引發的三教交涉議題。三教交涉議題紛雜而多面,或是形神之爭、或是心性之論,或有盡忠致孝的爭論,或有夷夏之爭、夷夏之論等等,申請人依中國學術思想的特性,將之分為個人心性、群己關係與國家政教三個向度進行分組討論,已得到初步的輪廓。在此三個向度中,個人心性、群己關係,向為研究者所關注,政教向度的研究成果在質量上相對較少,亦乏從歷史的長時性進行全面性的觀察與討論,或因此向度內的夷夏之爭,常有非理性語言存在,如視對方如寇讎、如蠻族異類;或存在相當多佛道比試等神話式的傳說,被視為思理思辯性質較為薄弱,而末獲得深入的探討。然而申請人從早期僧人扮演的國師角色、北朝召開國家會議討論三教先後,以及僧人如北周道安等提出「教唯有二、寧得有三」與「君為教主」等主張,發現這些論辯所呈現出來的文化意涵,其實象徵三教在政教向度上,企圖成為統治者經世的教法。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從比試到論先後位序,乃至於走向彼此競合的過程,是爭教統、也是爭道統。所以這些看似佛教、道教宗教上的爭辯,其實不純然是宗教的問題,更涉及政治與教化雙層面的道統論辯,與中國學術傳統有其思想文化的淵源關係。本論文的目的即在於通過討論北朝國家會議中關乎三教論辯的議題,去省思中國學術史上道統意識的變化與發展,同時反思儒釋道三教的「教」之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