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Relationship of Seeing-And-Hearing Media and Peking Opera Disseminate

關鍵字: Material Culture; 物質文化; 語文, 藝術; Audio-visual Media; Peking Opera Propagation records; 視聽媒介; 京劇傳播; 老唱片

摘要: Material Culture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Arts :The Impact of Material Culture on Non-material CultureThe Relationship of Audio-visual Media and Peking Opera Propagation

整合型計畫名稱:文學藝術與物質文化整合型計畫戲曲類名稱:物質文化對非物質文化的影響子計畫名稱:視聽媒介和京劇傳播的關係Material Culture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Arts :The Impact of Material Culture on Non-material CultureThe Relationship of Audio-visual Media and Peking Opera Propagation「視聽媒介和京劇傳播的關係」是一項為期二年的計畫,屬於「文學藝術與物質文化」整合型計畫,該整合型計畫跨戲曲、小說、遊記等三文類,本計畫屬於戲曲類,以京劇為核心。其目的在於以二十世紀視聽媒介的高速變遷為背景,討論二十世紀前半京劇傳播的現象,從京劇老唱片討論京劇流派的變遷:表演風格的流傳與消長。透過老唱片與劇目的討論,可以看到流派逐步發展的軌跡,涉及科技(唱片)、社群(票友、演員)、表演藝術(劇目、流派)三個面向。本計畫擬將相關問題分為三個層次:一、從科技與表演藝術而言,老唱片展現了很多當代京劇不再演出的劇目唱段,保留了唱腔發展的珍貴史料,亟待整理解讀。二、從社群與表演藝術而言,非專業的票友在京劇流派流傳過程當中,忠於流派風貌、善用流派風格的獨特地位,這一點也受到演員的肯定與吸收,從而充實了京劇表演藝術。三、就社群、科技與表演藝術而言,票友讓流派劇目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國性大城市演出不輟,有一定的品質,增加觀眾對特定流派的興趣。最後,透過不同票友投入流派唱段的錄音,流派劇目得以大量並多元地被聽眾熟知,這是已知第一個透過唱片流行的傳統表演藝術,從此開啟了此後科技時代與傳統文化之間的微妙關係。本計畫擬分二年執行,第一年主要討論科技與表演藝術傳播的問題,第二年主要討論社群與表演藝術傳播的問題,預期可達成下列成果:第一年,討論科技與特定表演藝術發展的關係,開啟物質文化研究的戲曲面向。第二年,討論社群在特定文藝發展所具備的地位,延伸思考文化創作如何與大眾休閒結合,而能取得生發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