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韓孟詩人集團之詩歌唱和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Han Yu; 語文; 韓愈; 孟郊; Men Chiao

摘要: 韓愈、孟郊為中唐貞元、元和時期之大詩 人,與其相涉之詩人極多,其中又以張籍、賈島 、劉禹錫、盧仝、馬異、劉乂、陳羽、雍陶、 陳陶、姚合等人較為重要.本研究擬廣泛蒐羅 其彼此唱和之作,考察其彼此借鑒、相互影響 之實況,從而對中唐詩壇之復古、尚奇風氣作 一詳密之探索,為爾後中晚唐詩之系統評析,奠 立基礎.韓孟詩人集團間之唱和活動形態極為 多樣,詩歌形式亦頗多種.有彼此宣示思想理念 者、有彼此表述私誼者、更有相互嘲謔者、彼 此爭勝者,亦不乏評騭時風者.透過相互唱酬答 之作品,吾人可以更為確切掌握中唐貞元、元 和甚至長慶時期詩壇之動態.台灣地區對於韓 孟一派詩人之研究並非十分興盛,以韓孟文學 集團之唱和詩歌為對象所作之研究雖非絕對沒 有,卻稍感不夠完備.若能從"全唐詩"、各家詩 文別集及散在各家詩話之詩例全面加以掌握, 並作詳密研究,則必能促進唐代詩史研究之繁 榮,嘉惠後學不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