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透鏡結合生醫螢光檢測平台技術研究(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物理類, 生物科學類; 微透鏡; 螢光偵測; 生物晶片; 低溫接合

摘要: 本計劃擬開發適用於生醫晶片之微型螢光偵測系統,經由開發重要微機電技術應用於微型生化檢測,三年計畫目標包含研發高數值孔徑微透鏡之設計與製作、設計不同檢測形式的微流體生物晶片與矽基加工之光學平台開發、整合微光學元件之生物晶片用於螢光檢測系統之技術開發。第一年研發高數值孔徑微透鏡之設計與製作,擬開發新製程技術與新透鏡結構技術,期以本計畫採用較大折射係數材料與結合較厚鏡高之微透鏡,研究其透鏡成型之條件與設計參數,進行微電鑄模造技術,得以後續提供量產製程。第二年設計不同檢測形式的生物晶片與矽基加工之光學平台開發,設計並組裝出不同檢測型式的生物晶片,以及設計製作矽基加工之光學平台,預計開發低溫接合技術,採用新製作生物晶片材料與技術須於本計畫獲得改善,其次為進行研發微反射面鏡與光纖對準溝槽之矽基板光學平台,將光纖光源反射至微流道,以激發流道內之螢光物質,進而利用鑄模技術提供低廉生物晶片生產。第三年整合微光學元件於生物螢光檢測晶片系統之技術開發,其中利用已包含第一年高數值孔徑微透鏡與第二年的生物晶片(其封裝方式不會使蛋白質或酵素失去活性)與矽基加工之光學平台開發,將光纖固定於V 型光纖對準溝槽中,並配合微反射鏡將激發光源反射導入微流道中,及運用高數值孔徑的雙凸形微透鏡的聚光能力,改善螢光之收光機制,使螢光訊號將比原本的訊號有增強的效果;將矽基加工之光學平台整合運用於不同檢測形式的生物晶片,在不同檢測型式的生物晶片定性並且定量出被檢測物,整合為一生醫檢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