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於語音轉換處理之極低位元率語音壓縮系統的研究與改進

關鍵字: LP-PSOLA 線性預測之基頻同步累加; Close-loop search algorithm; 閉迴路式搜尋演算法

摘要: 在目前通訊產品普及的時代,將有越來越多人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來進行溝通,由於傳輸頻寬的資源有限,使得在頻寬的使用上必需有效管理,因此極低位元壓縮率的語音編碼技術就顯的格外重要。在傳統基於線性預測之語音壓縮系統中,主要受限於預測誤差訊號的儲存需求,使得在極低位元率的語音壓縮下,很難保有原始語音的品質,因此利用相同發音的語音訊號,其具有高相關的特性,使得我們只需要儲存一組預測誤差,經有轉換後來產生其他相同發音的語音訊號,藉此將可以減少輸出的位元率,達成極低位元壓縮的目標。 本論文中,我們主要探討具有相同發音的語音壓縮處理,針對source訊號與target訊號各自的預測誤差,根據target的韻律參數來調整source預測誤差,使得調整後的訊號能近似target預測誤差。由於傳統的韻律調整方法,在多字詞的處理上,並未考量調整後的結果與實際target訊號之間的相關性,將可能導致訊號的失真,因此我們提出了閉迴路式搜尋演算法,針對target的每一個基頻週期,從source預測誤差中尋找最相近的週期訊號。此外,針對音高標記的方法,我們提出一致性的音高標記處理方法,來解決標記位置的偏移,導致比對後的結果存在很大的差異,然而在基頻週期的決策中,我們提出了間接搜尋法,來避免預測誤差經由合成濾波器可能產生的合成誤差累積之問題。最後我們則依據預測誤差搜尋後的結果與target預測誤差之間的差異,來重新計算合成濾波器係數,來降低對還原訊號的影響,對於還原訊號的影響。對於我們所提出的語音壓縮方法的改進,在語音訊號還原後的結果與實際target訊號之間的誤差平方和平均將能降低2~3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