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telligent Navigation-Aided Walking, Nursing-Care and Home-Care Capabilities(I)

關鍵字: 技術發展

摘要: 本子計畫的目的是探討看護與居家照顧機器人之行動輔助與看護與居家照顧功能之設計方法學、其軟硬體技術與其系統晶片研製。本計畫所提的看護與居家照顧機器人是針對老年族群或行動不方便與時常獨居的居家老年者或被需照顧者,提供健忘症(如阿茲海默失憶症)之協助,行走輔助,安全看護(如食物、飲料、藥品供應、廢棄物丟棄與清潔或跌倒、昏倒、間癲發作等),個人健康資訊收集,遠端遙控以及社會e資訊互動等五大功能。配合總計畫之規劃,本計畫著重於 (1)建構具有高度協調雙機械手臂的全方向行動操作機構(omni-directional mobile manipulator)、驅動控制與數學模型;(2)達成支撐與行走協助的智慧型輔助導航控制功能;(3)研發手動、半自動與全自動功能之遠端遙控(Tele-operation)與實景(Tele-presence)等功能;(4) 設計如開門、拿藥、遞水、安全看護等簡單看護動作之控制法則與實驗;(5) 實現子計畫三所發展的影像處理、人臉辯識與追蹤於看護與居家照顧機器人;(6) 應用子計畫三所發展的自然語音辯識與合成技術於看護與居家照顧機器人; (7) 發展個人健康資料擷取與記錄系統;(8) 應用子計畫四所發展的Home gateway無線網路技術等關鍵技術與系統整合技術於看護與居家照顧機器人。本計畫擬採用系統晶片、TI320F2812單晶片DSP、FPGA與一般類比數位混合技術研製所發展的電路與系統。本計畫所開發的關鍵技術可提昇行動照護機器人系統的操控性、看護與居家照顧;所研發的系統軟硬體建置與相關實務技術,不但有助於現今該照顧系統的製作生產,同時可推廣應用於其他的家庭、教育、旅館服務、娛樂休閒、博物館、甚至市場行銷等領域之服務機械人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