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nvestigatioin of Low Complexity Parallel Normal Basis Multiplier

關鍵字: 應用研究 電信工程 錯誤更正碼; 平行有限場乘法器; 正規基底; 對偶基底; 標準基底; 複雜度

摘要: 本計劃我們將探討及研究平行有限場乘法器之架構並嚐試降低其空間複雜度。大體而言,錯誤更正碼的研究方向約略分為四大部分:編碼實際,編碼應用,編碼理論,及編碼相關。前兩項研究主題屬於實用性,後兩項研究方向是偏重理論探討。編碼相關主要探討錯誤更正碼與數學的相關性,比如有限場的數學運算與編碼學有密切關係。有限場乘法器不僅用在錯誤更正碼上,如Reed-Solomon碼的編碼硬體實作,也大量用於密碼學,如.圓曲線加密。有限場基本數學的運算中,乘法是複雜度最高,且運算量最耗時間的一種。所以選擇一個結構簡單且效能高的乘法器是必要的。雖然有限場在固定下是存在且唯一,但是一個有限場乘法器的複雜度與有限場元素的表示方式卻有密切關係。一般而言,有限場的元素通常可表示成正規基底,標準基底或對偶基底的線性組合。使用正規基底來表示有限場元素有其優點,比如元素的平方在正規基底表示下僅是此元素之迴旋平移。本計劃研究目的是希望分析不同正規基底下的冗餘結構以改進傳統的Massey-Omura平行有限場乘法器之複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