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mproved Finite-Difference Mode Analysis Method on Waveguides with Step-Index Distribution

關鍵字: 電子電機工程類

摘要: 本計畫旨在解決因傳統的有限差分法對步階介質分佈結構作漸變假設以致精確度下降的問題。我們將提出嶄新的概念用於推導能正確分析步階介質分佈的有限差分公式﹕藉由適當的處理步階界面﹐我們應得以正確地將在各分割點上的場值以取樣點處的各階微分值來表示﹔進而我們可以推得該處考慮界面效應的有限差分公式。我們已成功地應用此一新方法於一維問題上。在一維問題上我們不僅處理了步階介質分佈的問題﹐也提出了具有較高精確度的公式以使得我們可以用相對較粗略的分割就可以獲得相同甚至較高的準確度。而在將要處理的二維問題上我們也將推導能正確模擬步階介質分佈的全波有限差分公式。我們預期可以應用所推導出來的公式於包括﹕平板型波導﹑光纖波導﹑脊狀波導﹑研磨式與融燒式光纖耦合器﹑以及光子晶體等各種不同的光導波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