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ultirate OFDM-CDMA Communications with Smart Antennas-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關鍵字: 多傳輸速率正交分頻多工分碼多重接取; 電信工程; 可變程序增益; 可變碼速率; 多重碼

摘要: 隨著個人通訊需求的迅速發展,社會多媒體訊息交流的急遽增加,頻譜已成為日益寶貴的資源。因此,在多傳輸速率正交分頻多工分碼多重接取(Multirate Orthogonal FrequencyDivision Multiplexing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Multirate OFDM-CDMA)通訊系統中,使用智慧型天線可增加涵蓋的範圍、可靠度和系統容量。此外,適應性波束合成技術可以移除接收到的訊號中不想要的雜訊及干擾。此二種技術在無線通訊系統中受到重視的主要原因,為可在不需增加頻寬的前題下,有效降低干擾量(包含多重進接及共存系統之用戶訊號),從而使傳輸容量有效增加,並提供了空間分集以克服通道衰減問題,增加訊號的可靠度。本計畫分三年執行,第一年對多傳輸速率技術做深入研究,主要提出三種多傳輸速率與OFDM 結合的方法:可變程序增益、可變碼速率和多重碼系統應用於多載波分碼多重接取多重路徑衰減通道之適應性天線接收架構。在第二年計畫內擬提出多傳輸速率分碼多重接取實體層系統架構,並做FPGA 之實現,以驗證整體研究成果。第三年預計加入多通道展頻技術、無線接取編碼技術、同步與通道估計技術等,有效調整並修正所發展之Multirate OFDM-CDMA訊號處理架構,達成系統整合之目的。並且研究適用於Multirate OFDM-CDMA 系統之鏈結層協定架構及研究適用於IP-Based Multirate OFDM-CDMA 系統之網路層協定架構。最後則是訂定Multirate OFDM-CDMA 模擬平台,依據模擬平台之架構,建立與測試軟體相關介面功能,執行全系統整合驗證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