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ris Recognition System and Its FPGA Implementation

關鍵字: 虹膜辨識 iris recognition; 資訊科學軟體; 虹膜資料庫; Gabor濾波器; 特徵選取; 應用研究 iris database; Gabor filters feature selection

摘要: 人眼虹膜擁有極高的獨特性與穩定性,適合作為人類身份識別與認證的特徵,而虹膜辨識系統是一種基於虹膜特性的非侵入式生物辨識技術。在目前常使用的公開的虹膜資料庫CASIA-IrisV3中,有影像品質不佳以及虹膜類別錯置的問題,容易造成辨識系統效能評估的錯誤。在本計畫中,我們計劃以兩年的時間,規劃建立一個擁有充分數量的虹膜資料庫,並且設計虹膜影像評估機制以提升資料庫影像品質。我們也提出一個運用Gabor filters以及分析虹膜相鄰區域變化的虹膜辨識系統,此系統基於虹膜角度變化差異較大的特性,建構出高效能的辨識系統。我們發現適當的特徵選取,能大幅提高系統效能,系統中計畫運用MSVM-RFE特徵選取技術,移除多餘的虹膜特徵碼並且同時提升系統辨識率。最後,我們利用FPGA來實作出計畫中的虹膜辨識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