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High Efficiency Nanowire Array Silicon Thin Film Solar Cell(I)

關鍵字: 應用研究

摘要: 由於太陽電池發電具備有低污染、壽命長等特性,喚起世界各國對再生能源的重視,太陽電池發電之應用與日俱增,每年的市場成長率皆大於百分之三十;但太陽電池仍面臨發電效益的問題,因此,如何提昇其轉換效率並降低成本可說是太陽電池最重要的研發課題。本計畫的主要目標為奈米柱軟性疊層太陽電池。使用的技術為微波電漿形成奈米柱,並利用微波電漿進行沈積,屬於可以大面積生產的技術,所以具有低成本的優勢。先在基板上先製作出Si奈米柱,在利用微波電漿的沈積技術,進行太陽電池的開發。希望藉由奈米柱良好的電傳導特性,提升導電效率。並藉由奈米柱對光的多從反射而有捕捉效果,進行增加光吸收,加入疊層的技術後,應可提高效率。因此計畫目標為希望藉此技術,提升轉換效率,並在未來藉由對元件物理與表面控制機制的進一步瞭解,能進一步提升轉換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