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MRI Seqmentation Method Based on Neuro Fuzzy Classifier

關鍵字: 應用研究

摘要: 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因為沒有游離輻射之顧慮而且又可以得到高軟組織對比影像,所以MRI 成為目前醫學影像的重要工具。MRI 於21 世紀之發展將朝向增進病人的舒適性而改進,新一代的短通道MR,既能使用高磁場又能減少病人的壓迫感,使MRI 在使用上更容易為病患所接受。功能性MRI 的限制就少了許多,不但掃描時間短,也沒有非密封射源污染之問題。另MRI 技術之研發如磁振胰管膽道攝影、磁振腎盂攝影、磁振血管攝影及磁振脊髓攝影 (MR myelography) 已開始漸漸取代傳統較侵襲性的檢查,由此就可看出MRI 在於未來醫學造影的重要性。本次研究計畫主要利用腦部 MRI 影像資料,來推測腦葉血液注滿的大小,進而判斷腦栓塞發生地方,藉由影像分析可輔助醫師作臨床上診斷,提高診斷率,並使診斷更有效率。利用MRI 影像來評估腦葉血流分布,使讀者更容易看出血流分布情形。藉由腦葉血流分部的圖,可推測腦葉血流量的分佈;可用來診斷腦栓塞的發生及其影響的範圍,並可作為療程的監控。本研究,我們將提出一個全新的更為精準的演算法(Variational algorithm),這種演算法主要以區域為基礎(region-based)而並非以邊緣為基礎(edge-based),而且使用以區域為基礎的演算法,可以避免掉任何局部計算時遇到雜訊敏感的區域,這樣的偵測更貼近待測物。另外,以邊緣為基礎的演算法,一旦遇到影像邊界有無法相對應較大梯度的區域就會失敗,因此我們所使用的以區域為基礎的演算法就可避免如此的錯誤。一般的影像分割容易因為雜訊而產生錯誤,而我們所提出的方法在於高度雜訊的環境下,可以精確的將區域分割出來,對於MRI 不易判斷的影像是醫學影像上重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