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evelopment of an Intelligent File-Downloading Takeover Mechanism for an Internet Broadband Router

關鍵字: 頻寬管理器 資訊工程硬體工程; 點對點軟體; 資源分享; 檔案下載

摘要: 點對點技術的興起,讓資料的傳輸與交換更為方便與迅速。藉由此類應用軟體,各用戶之間可以輕易的分享檔案,或是一些遊戲公司也可以輕鬆的發佈自己的遊戲給用戶下載,藉以減輕傳統網路架構的負擔。然而,此類點對點應用軟體所下載的檔案,往往都是非常龐大,需要數小時甚至數日時間才能完成。因此,於檔案下載過程中,用戶的電腦必須長期處於開機的狀態,實在相當耗費能源而且不便。在目前大部分中小企業或是社區中,使用的網路架構大多為經由頻寬管理器連接外面網際網路的區域網路。因此,若頻寬管理器本身具備可以分析目前網路中的封包得知是否有人正在使用點對點應用軟體下載檔案的機制,即使在使用者關機後,頻寬管理器仍可以自動繼續下載使用者尚未下載完成的部份,儲存於本身硬碟內。當下次使用者開機後再繼續下載該檔案時,便可由管理器直接將已接收完成的檔案傳給使用者。這種功能對使用者而言將是莫大的便利,也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所以,在此研究計畫中,我們將與立誠電腦資訊公司合作,開發一套具備前述功能的智慧型檔案下載接管機制。為達此目的,我們必須找出藉由封包資訊來偵測點對點封包以及其傳送檔案名稱與大小的方法。另外,我們也需要瞭解點對點應用軟體的運作原理。尤其,此套機制將建置於該公司目前正在開發中的第二代NetWalker 頻寬管理器內,增加其市場銷售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