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pplications of Wavelength-Division Multiplexing on Optical Fiber Networks

關鍵字: 基礎研究 SONET 電信工程; 同步光纖網路; 分波多工; 光通信系統; 錯誤更正碼; 跨波段編碼; 解碼演算法; WDM; Optical communication system; Error correcting code; Interchannel coding

摘要: 分波多工技術近幾年來在光纖網路上已日益受到重視。分波多工技術可以將不同通道上之資料在不同波段上傳送,因此可以有效的使用光纖所提供的大量頻寬。現今工業界常使用錯誤更正碼的技術將系統的可靠度提高。可是在實際的系統如同步光纖網路中的位元傳輸率為固定的,此時欲改變系統的位元傳輸率往往是不能被接受的。而跨波段之平行分波多工編碼系統可以不使用傳統的串聯編碼系統的編碼方式,而將同等檢查位元放在額外的波段中,藉以克服需改變資料位元傳輸率的問題。因為資料通道上的資料在編碼過程中沒有被改變,跨波段之編碼架構因此非常適合於具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