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因技術基礎研究與產業技術發展之科學關連分析

關鍵字: 其他(社會)

摘要: 學術單位與政府研究機構進行的基礎研究常被視為是產業技術及國家經濟發展的幕後推手;基礎研究工作的可用性以及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則是被列為評量研究價值的指標之一。研究領域中基礎研究及產業技術發展被認為是理論與應用的表徵。以目前的發展環境來看,透過理論的建立與應用的落實能夠顯現研究的效能,兩者之間連結關係的建立對學術傳播研究者而言,有助瞭解知識擴散的模式,對資源分配者來說可以對分配資源的決策過程有所助益。針對基礎研究或是技術發展狀況所進行的研究中,有相當比例的研究是以書目計量方法分析發表文獻,以瞭解該領域基礎或技術研究的產出狀況與影響分佈。長久以來以類似方法所進行的相關研究多是以分析期刊文獻為主,近幾年由於專利資訊的可取得性,使得專利逐漸成為相關研究所重視的文獻之一。與生產力及影響力的研究不單針對期刊文獻進行分析,也會從專利分析的結果瞭解國家、機構及個人的研究能量與影響力。前者的分析結果被認為是基礎研究成果的呈現,後者則是被視為是技術發展成就的驗證。除了研究生產力,影響力是另一重要的研究課題。相關研究多以同一類型文獻的引用為研究主軸。本研究將以書目計量方法分析與基因技術相關之美國公告專利及所引用之專利與非專利文獻,瞭解相關研究生產力與影響力的分佈,同時利用引用分析找出基因技術發展過程中基礎研究及產業技術研發之間的關係,從國家與機構層次瞭解基礎研究與產業技術在基因技術的發展過程是否存在一定的關係,此一關係的結構為何?研究以專利引用期刊文獻的關係代表基礎研究對技術發展的影響,以此為基礎建立基礎研究與技術發展之間的關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