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硫酯化合物之自由基環合反應

關鍵字: 基礎研究 Radical cyclization; 化學類; 自由基環合反應; 硫酯

摘要: 分子內自由基環合反應:(1)硫酯化合物之自 由基環合反應:近年自由基反應已被廣泛地研 究及運用到有機反應上,不過多數焦點都放在 自由基加成到碳-碳雙或參鍵上,以形成五環或 六環之架構.然而最近有些化學也注意到自由 基加成到碳氧雙鍵上,如台大蔡蘊明教授研究 的Acylsilanes和Curran研究的Acylgermanes等.為了繼續 我們的研究,我們對發現新的且好的自由基接 受者亦感到很有興趣,而硫酯化合物可能是一 種很好的選擇,研究的範圍將包括:a.電子效應 的影響;b.立體效應的影響;c.濃度效應的影響;d. 硫酯化合物的製備;(2)(.plmin.)-.alpha.-Biotol及( .plmin.)-.beta.-Biotol之全合成:.alpha.-及.beta.-Biotol 是一種Prototypical cedranoid sesquiterpenes,在1968年已被由Biota orientalis oil中分離出.因其含有稀有之 Tricyclo[ 5.3.1.0/sup 1,5/] undecane架構而吸引許多合 成化學家對它的合成感到興趣.到目前止,完成 Biotol之全合成者只有Yates教授在1988年利用 Photo-rearrangement of bicyclo[ 2.2.2] octanone以合成一 個Bicyclo[ 3.3.0] octane系統再進行第三個六元環 之合成,很明顯其合成步驟是很長的.本實驗室 最近已成功地利用分子內自由基連續環合反應 以合成.alpha.-cedrene,所以我們想再進一步利用 此方法去合成較複雜結構之 .alpha.-biotol及.beta. -biot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