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對稱均相觸媒

關鍵字: 不對稱均相觸媒 Homogeneous asymmetric catalysis; 化學類; 反應機構; 立體效應; 電子效應; 基礎研究; Reaction mechanism; Stereo effect

摘要: 不對稱均相催化反應,是近年來國際上最重 要的化學研究領域之一.與生物體有重要關係 的化學物,如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等,都具旋光 性,所以許多對生物有殊特活性的物質,如藥物, 都必須具有特定的旋光性.具特定旋光性物質 的製造,通常都比較困難而產品亦因而特別昂 貴.在七十年代,美國孟山都公司發明了一套不 對稱均相催化技術,用極少量的不對稱性觸媒 製造大量高價值的旋光性物質,如L-DOPA.這個科 學上的突破引起國際化學界的特別注視,也成 為近年來最熱門的研究領域之一.本研究計畫 乃系統性地研究□發展最新的不對稱觸媒 科 技,用以製造多種類高價值旋光性化學物質.計 畫分為五項:(1)研究□合成新類型的牙基 (Ligand )用以合成最新□有效的不對稱觸媒;(2)研究不 對稱觸媒的立體效應及電子效應,進而設計最 有效的均相觸媒;(3)發展高效率的旋光性氨基 酸製造法;(4)發展不對稱醇類的有效製法;(5)研 究不對稱均相催化的反應機構.進而更有效率 地設計最高效率的均相不對稱觸媒.本計畫除 了對基本科學有重要意義外,也極有幫助台灣 工業發展至國際水平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