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b Initio Molecular Orbital and DFT Studies of Molecular Potential Energy Surface and Thermochemistry

關鍵字: 分子軌域 Molecular orbital; 化學類; 互變異構; 質子親和力; 位能曲面; 熱化學; 電子密度函數理論; 基礎研究; Tautomerism; Proton affinity; Potential energy surface; Thermochemistry

摘要: 本研究計畫將採用已裝設各種電算之Ab initio分子軌域及電子密度函數理論(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套裝程式如"GAUSSIAN90"、"HONDO 8" 、"MONSTERGAUSS 90"及"GAUSSIAN 92/DFT"等來探討物理 有機化學及氣態離子-分子化學之能量、結構 及熱化學之問題.本年度預定執行下列計算:(1) 質子化二氧化碳(Protonated carbondioxide)結構及IR 光譜之研究:Protonated carbon dioxide CO/sub 2/H/sup+/ 在燃燒化學及星際化學之研究方面占有極重要 之地位,它是星際間一些重要物種(如CH/sup +/ /sub 3/、C/sub 2/H/sup +//sub 3/、HO/sup +//sub 2/等)生 成反應之重要起始物,有關CO/sub 2/H/sup +/報告發 表,但高層次之Ab initio分子軌域計算,如Schaefer 之MP4/6-311++g/sup **///MP2/6-31g/sup */,Morokuma之 MCSCF/6-31g/sup */及Dixon之CCSD(T)與諸多不同實驗質 皆有相當程度之差異.我們擬將對CO/sub 2/H/sup +/ 之結構、IR光譜及CO/sub 2/之質子親和力進行Abinitio分子軌域的G2、G2(MP2)及G2Q和DFT等高精確度 的計算以了解CO/sub 2/H/sup +/之能量結構及其他 特性;(2)P2F2之異構物、過渡態、電子游離能及 質子親和力之研究:1981年Yoshifugi實驗室合成 Phosphabenzene後有關Disphosphene的化學研究逐漸展 開,其類比化合物Diimine HN=NH在理論計算與實驗 方面有相當多研究報告提出.HN=NH的氟取代產物 FN=NF已被合成,其理論計算報告亦經由Schaefer提 出,此兩種Diimine皆以Trans isomer為最穩定之結構.HN=PH(Phosphiimine)之最穩定結構為Trans form,其單氟 取代物HN=PF則為Cis form,而雙氟取代物又以F/sub 2 /P=N之能量為最低,Diphosphene, P/sub 2/F/sub 2/之PES 與N/sub 2/H/sub 2/類似,Schaefer探討了部分的P/sub 2/ F/sub 2/能量曲面,我們將以MP2/6-31G/sup游離能;(3)氣相中3-oxopropanoic acid脫CO/sub 2/的 反應機構研究:在有機化學反應中,Acetoacetic ester(一種.beta.酮類),是製備酮類衍生物的重要 起始原料.我們將利用Ab initio分子軌域理論計算方法,做MP2/6-31G/sup *///MP2/6-31g/sup */層次之計 算,以探討含有.beta.-keto的酸,其脫CO/sub 2/之可 能路徑.因電算資源之考量,我們將選擇Ketoacid 系列中最小分子,HCOCH2COOH(3-oxopropanoic acid),做為 研究對象,並探討3-oxopropanoic acid可能的異構化 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