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屬環化物在合成上應用之研究

關鍵字: Metallacycle; 金屬環化物; 化學類; Cluster; 簇化物

摘要: 根據我們以前的研究結果顯示,鈷金屬環化 物可用來合成含硼或鋁的簇化物.這計畫內容 是關於如何把以前的工作做適當延伸及發展, 試圖合成一些簇化物使其含金屬-金屬鍵或金 屬-硼鍵.這計畫將朝下面幾個方向進行:(1)找到 合適的反應條件及途徑來增加產率及了解反應 形態;(2)希望這反應形態不只適用在硼上也能 適用於其他元素;(3)用這鈷金屬環化物的中間 產物來合成多層的異核金屬化合物;(4)利用硼 為官能基易反應的特性來操控合成其他有機金 屬化合物.如果上述計畫內容能順利執行,則吾 人可推展出一條較非傳統的途徑來合成一些具 特殊結構及特性的化合物以供後續研究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