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Application of Nafion/Chelating Agent Mercury Film Electrode in Anal. Chem

關鍵字: 基礎研究 Nafion; 化學類; 全氟磺酸聚合物; 汞薄膜電極; 方波吸附剝除伏安法; Mercury film electrode

摘要: 本計畫主要在探討一種對重金屬離子具高 選擇性與極佳靈敏度的化學修飾電極,此化學 修飾電極由全氟磺酸聚合物/螯化劑及汞薄膜 組合而成,其優點在於:全氟磺酸聚合物的存在, 可增加汞薄膜的穩定性,且具有預濃縮及避免 有機界面活性劑干擾的效果;而螯化劑會與特 定重金屬離子形成螯化物,使得電極更具有選 擇性.實驗將應用方波吸附剝除伏安法偵測,此 法靈敏度高且對可逆系統可免去除氧步驟.計 畫將針對幾個方向來研究,包括螯化劑與偵測 重金屬離子的選擇、電化學行為、電極最佳化 與電極再生的探討,分析應用上的探討則又包 括線性範圍、偵測極限、干擾因素與實際樣品 偵測,最後再將此技術延伸至流動注入連續偵 測的應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