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 Enzyme Catalyzed Multiple Enantioselective Transacylation Reaction in Organic Solvents

關鍵字: Enzyme 基礎研究; 生物技術; Reaction mechanism; Lipase; Esterase; Stereochemistry; Transacylationreaction; 酵素; 反應機構; 脂肪水解酵素; 酯水解酵素; 立體化學

摘要: 此計畫研究一種新型之酵素在有機溶劑中 催化多次鏡像選擇之轉醯化反應(Enantiosective transacylation).脂肪水解酵素(Lipase)及酯水解酵素 (Esterase)被研究.此計畫包含四部分:(1)酵素在有 機溶劑中催化二次鏡像選擇之轉醯化反應:a.消 旋(Racemic)醯基供應者(Acyl donor)及消旋醇類之反 應;b.內消旋(Meso)醯基供應者及消旋醇類之反應 ;c.消旋雙酯之水解;(2)酵素在有機溶劑中催化 三次鏡像選擇之轉醯化反應:a.消旋雙醯基供應 者及消旋醇類之反應;b.二份內消旋之雙醇(Diol) 及一份消旋雙醯基供應者之反應;c.二份消旋之 雙醇及一份消旋雙醯基供應者之反應;d.消旋雙 酯及內消旋雙酸類之反應;(3)酵素在有機溶劑 中催化四次鏡像選擇之轉醯化反應:消旋雙醯 基供應者及消旋雙醇類之反應;(4)此酵素催化 之多次鏡像選擇是純酵素或多種酵素所為?此 計畫將幫助我們了解更多的脂肪水解酵素及酯 水解酵素之反應機構(Mechanism).我們將在下一計 畫中詳細研究之轉醯化之反應機構.將包括酵 素動力學(Kinetics)及酵素抑制(Inhibition)之研究. 更進一步之應用此計畫乃在於設計醫學上極有 用之過渡態類似物(Transitionstate analogues)颱Y應 機構演繹之抑制劑Mechanism deduced inhibitors)].此 計畫之研究將對立體化學、生物化學、生物有 機化學及醫藥化學貢獻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