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eactive Dynamics on the Rb-H/sub 2/ System

關鍵字: 化學類 銣原子 Rb 電子激發態; 能量轉移; 單氫化銣; 分子間作用; 動力學; 基礎研究; Electronic excited state; Energy transfer; RbH; Intramolecular interaction

摘要: 本整合性子計畫擬就銣原子高電子激發態與氫分子非彈性碰撞所導致之能量遞移現象以及反應性碰撞產生單氫化銣分子等二小子題進行研究. 茲分述如下:一. 銣原子電子激發態非彈性碰撞能量遞移現象:本子題為上年度計畫之延續性計畫, 以非線性光譜技術CARS, 研究處於高激發電子態之銣原子, 與氫分子進行非彈性碰撞時, 其能量遞移的傾向. 結果將二. 反應性碰撞產生單氫化銣分子:本子題以Pump-Probe光譜技術, 偵測高激發電子態銣原子與氫分子進行反應性碰撞時產生RbH分子之內能佈居分佈情況. 並依分佈情況推縯出其反應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