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碘琥珀醯亞月安和氯三甲基矽烷對芳香化合物進行直接碘化反應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 化學類 碘化反應; 三甲基矽烷; 碘琥珀醯亞月安

摘要: 近來因碘化芳香化合物可扮演有機合成之重要中間物而顯其重要性,例如它們可以很容易經金屬催化進行偶合反應而轉換成許多不同官能基,而這些衍生物常被用來合成天然物或具生物活性分子。然而碘化芳香化合物之直接製備方法,常因碘活性較溴及氯小故需加入氧化劑以活化碘之反應性。目前已知有許多直接芳香化合物進行碘化反應之方法被報導,但是大部份方法常需使用具較強毒性的和較貴的藥品,或是需在高溫及長時間之反應條件下進行反應,因此開發新且有效的製備方法是重要的。本計劃擬以三甲基矽烷(TMSCl)催化碘琥珀醯亞月安(NIS)以產生氯化碘(ICl)對芳香化合物進行直接碘化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