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埔里地區氣象因子對於懸浮微粒濃度之探討

關鍵字: 統計模式 埔里地區 懸浮微粒; 氣象因子

摘要: 本研究是針對埔里地區懸浮微粒高污染事件日作研究,利用氣象因子作為探討因子,針對秋、冬季之高污染現象,進行觀察,提出合理之解釋,並以GTx所計算之氣象因子,作為建立統計模式之基本因子。 本模式以統計模式中之多變數迴歸作為模式發展之依據,主要以降雨延時、風速、大氣溫度傾率、吸納量、以及前一天之懸浮微粒濃度日均值作為主要操縱因子,在純氣象條件下相關係數r2可達0.3左右,加入排放量因子之後,相關係數r2可達0.36左右,此時已能掌握夏季日變化曲線,如加入上風處濃度因子,相關係數r2最佳為0.46,如再加入累積濃度,則相關係數r2再提升至為0.74左右,冬季之連續高污染事件日變化也因此因子加入後,而有所掌握。因此,以純粹氣象因子觀點而言,統計模式最佳相關係數約為0.35左右,加入上風處濃度,則可提升至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