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綠色化學分析相關技術之開發與應用

關鍵字: 化學類 基礎研究 Green Chemistry; 綠色化學; 離子液體; 微波輔助; 中空透析膜; 頂空採樣; 固相微萃取; 液相微萃取; 衍生化反應; Ionic liquid; Microwave-assisted; Hollowmembrane fiber

摘要: 綠色化學的發展是本世紀為永續發展所必須推動的工作,在這課題下,化學分析除了講求快速及微量化,也必須考慮到環保觀念的綠色需求。在許多傳統化學分析的前處理過程,常用有機溶劑萃取後再經濃縮處理後分析。所用的有機溶劑常具有毒性及易燃等危險性質,因此很容易造成環境污染,對於實驗操作者亦有安全衛生等健康危害之問題,同時對於這些有機廢棄物的處理,亦需花費更多的費用。因此綠色化學分析技術之開發是刻不容緩的課題。本研究在於探討開發數種綠色化學分析技術,充份利用微波輻射對化學作用的特性,來改進或發展新的分析方法,也利用綠色溶劑--離子液體作為萃取溶劑及中空透析膜的功能,開發為快速、高感度、符合安全衛生需求的綠色化學分析技術。探討以微波輔助離子液體/微波輔助衍生化/微波輔助頂空固(液)相微萃取配合氣相層析質譜方法來開發快速又合乎環保及安全衛生需求的綠色化學分析技術及液相微萃取管內衍生化之相關綠色化學分析技術。研究中將探討儀器設備的改裝組合及探討影響分析結果之變因,找出最適條件,建立技術,並應用於實際樣品的分析。本技術開發成功後,對於半揮發性分析目的物種僅需5-30 分即可完成樣品前處理過程。本方法已不需要使用有機溶劑符合綠色化學觀念,配合氣相層析質譜偵測之高選擇性,可用於樣品(水體、蔬菜水果、中藥材、土壤) 之快速檢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