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安眠鎮靜劑類管制藥品與新興濫用藥物檢驗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化學類 應用研究 安眠鎮靜類藥物; 固相萃取技術; 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 選擇反應偵測

摘要: 本計畫主要是開發利用固相萃取技術(solid phase extraction,SPE)結合液相層析串聯質譜術(LC/MS/MS),針對尿液中安眠鎮靜類藥物及其它管制藥品和新興濫用藥物的分析方法進行發展和比較。選定分析偵測的安眠鎮靜類藥物包含愷他命(ketamine)、甲基愷他命(norketamine)、去水甲基愷他命(dehydronorketamine)、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阿普唑他(alprazolam)、咪達唑他(midazolam)和勞拉唑他(lorazepam)。新興濫用藥物包括benylpiperazine (BZP)、carisoprodol、clenbuterol、nimetazepam、zaleplon、zolpidem及zopiclone。分別針對不同固相萃取條件、層析條件與串聯質譜條件進行開發與系統性探討,並針對靈敏度和準確度與文獻進行比較。計畫中將針對固相萃取參數中吸附劑組成與重量、固相萃取管活化方法、沖提液組成與數量及流速對於萃取尿液中之安眠鎮靜類藥物效率,進行最佳化條件之探討。利用短管柱液相層析結合串聯質譜技術中選擇反應偵測模式(selected reaction monitoring,SRM)分析十四種安眠鎮靜類藥物,且針對層析條件與質譜條件進行最優化之討論。並且將針對利用固相萃取技術結合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分析尿液檢體中安眠鎮靜類藥物之線性範圍、最低定量極限、偵測極限、再現性、準確性與回收率進行探討。最後將此分析方法對於真實尿液檢體樣品進行分析,並評估此方法進行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技術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