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機鋁及鈦試劑之不對稱催化應用研究及機構探討

關鍵字: 化學類 基礎研究 aldehyde; 不對稱加成; 鈦金屬; 有機鋁; 三芳香基鋁; 芳香基鈦

摘要: 我們實驗室已發展出三芳香基鋁試劑,且成功地應用於鈦金屬不對稱催化芳香基加成至醛或酮之反應。在此三年期研究計畫中,我們將研究三芳香基鋁加成反應的機構。除此之外,我們也將開發芳香基鈦試劑及新型有機鋁試劑,將其應用於鈦金屬催化不對稱加成反應。在第一年期計畫中,我們將探討各類型芳香基試劑的背景反應,此研究將比較AlAr3(THF),ArTi(O-i-Pr)3,及Ar2Al(-O-i-Pr)2TiAr(O-i-Pr)2 三種加成試劑反應性的快慢,以優選最佳之加成試劑,並進一步瞭解何種試劑為催化反應中真正參與的試劑。除此之外,我們將同時開發芳香基鈦試劑ArTi(O-i-Pr)3 於鈦金屬催化加成反應的應用,此研究將針對本實驗室已有的手性配位基優選,以找尋最佳之催化劑系統。在第二年期計畫中,我們將進一步嘗試合成手性鈦金屬的活性錯化合物,並將此類活性錯化合物結晶以進行結構解析,以瞭解芳香基鋁試劑加成醛及酮反應的反應機構。由於修飾聯.酚於許多不對稱催化反應中為極佳的配位基,因此我們實驗室也將合成系列修飾聯.酚,這些修飾聯.酚將應用於我們所開發的芳香基鋁試劑加成醛及酮反應,此部分研究目的在於探討配位基降低劑量,以及繼續提升反應速率的可能性。在第三年期計畫中,我們將開發新型態的有機鋁試劑AlEt2R(L) (R =vinyl, allyl, alkynyl; L = THF, amines, OPPh3, …),並進一步進行這類有機鋁試劑的不對稱加成醛或酮的反應。這類試劑加成反應的產物為手性不飽和醇,這些手性不飽和醇可以進一步合成重要的生物活性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