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軟腐病菌細菌素基因選殖與軟腐病防治

關鍵字: 生物技術, 植物保護類; 應用研究; Soft-rot Disease; 軟腐病; 細菌素; 基因選殖; 軟腐病菌; Bacteriocin; Gene Cloning

摘要: 插入突變株的製出與細菌素生產能力喪失菌株的選出:本研究室從已擁有數十株可生產廣泛性殺菌能力細菌素菌種,選出對台灣來源軟腐病菌40菌株最有抗菌能力的菌株來進行低分子量細菌素基因的解析。由於本人以前在所做的相關研究中得知軟腐菌的低分子量細菌素基因是位於染色體中,而不是在質體DNA裡。因此我們以跳躍基因插入突變法選殖出低分子量細菌素基因。在本年度的目標中,我們計畫從HY21等菌株中選殖新規的低分子量細菌素基因。細菌素基因序列的在確認,我們將在本年度內確認軟腐病菌所生產低分子量細菌素基因的全長基因序列,以期在下一年度計畫中能被殖入其他宿主系統中表現確認,並且能被大量生產表現,以期能於生物防治上應用。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colne the new low-moleclar-weight bactericin from Erwin carotovora, in order to apply to bio-control agent for soft-rot disease. We use the E. coli 1830, which contains the tansposon Tn5 to mate with Erwinia crotovora HY21 strain, and make the Tn5 insertional mutanst, which defective the producing ability of low-molecular-weight bacteriocin. Using thermal asymmetric interlaced PCR, the DNA sequence from the Tn5 insertion site was analyzed and obta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