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ome Parallel Continuation Algorithms for Nonlinear Eigenvalue Problems

關鍵字: 數學類 基礎研究 Numerical continuation methods; 數值延續法; 非線性特徵值問題; 多處理機; 平行演算; Nonlinear eigenvalue problems; Multiprocessors

摘要: 考慮下列之半線性特徵值問題:.DELTA.u + .lambda.f(u) = 0 定義在.OMEGA.=[ 0,1] /sup n/ (*) u = 0 在 .OMEGA.上 此處f為一平滑之奇函數,且滿足 f(0)=0,f'(0)=1,f'''(0).neq.等條件,為了實際需要,我們假設 n.ltoreq.3,由f(0)=0知y.congr.0滿足(*),令P 為一.DELTA.之特徵值.lambda.o之重複數(0,.lambda.o) 稱為(*)中,共秩為P的分支點,由(0,.lambda.o)所發 出之非零解曲線共有(3/sup P/-1)/2條為一已知結 果,本計畫將以平行一延續的演算法處理從(*) 之分支點所發出之解曲線,此演算法最重要的 特色之一,乃從不同的分支點所發出的解曲線, 可用此演算法一次求出,這一點和線性特徵值 問題的平行同倫演算法相似.本計畫的另一重 要之處為:可利用解分支的對稱性,在.OMEGA.的子 定義域上求解,然後利用對稱性求得在整個定 義域上的解,這並不需要額外的計算.由於個人 已擁有多套序列的延續演算法軟體,因此本計畫的主要工作,就是把延續法中解線性聯立方 程式的軟體,諸如高斯消去法與GMRES,修改成適 合在分配式記憶體的多處理機上執行的平行演 算法,經由計算所需要的時間,我們可知道此平 行軟體的最佳效益率與加速率.其次,此計算法 則可使用在一般的非線性特徵值問題上.我們 要解的問題是處理結構力學上的分支轉換問題 .此問題尚未用延續法處理過.我們除了打算用 局部干擾技巧處理外,還要研究其他的分支轉 換方法,下一個可以應用的是用我們的平行快 速線性解法處理一般的連體□流體與固體力學 問題.最後,如何將平行計算中的資料傳送時間 降低,以及找出最佳的方法,將是本計畫中另一 個待研究中心題材,我們將找出矩陣的寬度為 何才適合平行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