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Lanczos Method for Bifurcation Problems with Symmetries

關鍵字: 數學類 基礎研究 Lanczos method; 連佐士方法; 分支問題; 對稱性; 紐曼問題; Bifurcation problem; Symmetry

摘要: 我們利用對稱性探討某些具Dirichlet邊界條件的半線性特徵值問題之解曲線。我們證明對稱性讓原問題分解成定義在子區域的縮小問題;且經中央差分法離散化,對應於Laplacian運算子的係數矩陣相似於一個對稱矩陣。而且離散化的問題保有原連續問題一些關於特徵值的基本性質。因此在以前所倡導的延續-Lanczos算則可被修正,用以追蹤縮小問題的解曲線。最後,我們對數值結果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