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stimation of the Overlap Index in Two Communities

關鍵字: 數學類 基礎研究 生物多樣性; 區塊抽樣; 相似指標; 重複指標

摘要: 評估群落的生物多樣性對於群落的監測或管理是一個重要的主題。透過評估的結果可提供相關的單位或決策機關訂定適當的環境政策。有關兩個母體的比較在文獻上是經常被提及的一個主題,並且廣泛討論,其中重複(overlap) 指標是眾多受歡迎的指標之一。文獻上一個古典的重複指標為Jaccard 指標,其定義只與兩群落的種類數有關,並沒有考慮種類的相對豐富度。Smith et al.(1996) 從這個觀點出發,將種類的相對豐富度列入考慮,定義一個新指標,但是他們的模式假設在實務上的使用是受限的,Yue et al. (2001) 修改Smith et al. (1996)的模式假設並且延續這個定義重新描述這個指標。本計畫將在相同的模式假設條件下,賦予這個指標一個直觀的解釋,並且提出新的估計方法來修正Yue et al. (2001)的方法,因為他們的方法中忽略樣本中沒出現的共同種類之相對豐富度。假設有兩個群落,第一個群落的共同種類之相對豐富度的總和可分成兩部分,一個部分可以直接估計,只要那些共同種類出現在蒐集自第二個群落的樣本中,另一部份的估計方法便沒有那麼直接。本計畫將提供一個適合的方法來估計這部分,主要的估計方法是利用類似Good (1953) 估計種類相對豐富度的方法,再利用 Laplaceapproximation (Erkanli, 1994; 1997) 理論導證估計參數與估計量之間的關係。相同的情形也會發生在第二個群落的共同種類之相對豐富度的總和。最後本計畫利用實例來說明估計量的實際應用,並且以電腦模擬來比較文獻上現有的估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