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stimating the Population Total for Unequal Probability Sampling with Replacement

關鍵字: 數學類 基礎研究 不等機率抽樣; 母體總數; 族群總數

摘要: 在抽樣理論中有關母體總數 (population total) 的估計是一個相當基本的主題,本計畫主要在不等機率抽樣設計下,並且以取後放回的抽樣方式選取樣本,有興趣的參數即是母體總數。這個主題在實務上的應用相當廣泛,包括生態學上,環境監測等。傳統上所使用的估計方法,如Horvitz-Thompson估計與Hansen-Hurwitz估計等,經常需要假設母體中各元素被選取的機率為已知,但是這樣的假設在實務上是一大限制,本計畫主要放寬這個假設條件並且提出一個可行的估計方法。初步的想法是將母體總數依元素是否出現在樣本中,將估計參數一分為二,第一部份是出現在樣本,另一部份則是未出現在樣本的元素,假設有興趣的目標值是固定效應(fixed effect),並且假設這些值隨著元素進到樣本是可觀測的,則第一部份是可直接觀測,因此本計畫只需處理另一部份,使用的方法類似 Chao (1984) 的估計方法,最後再利用 Laplace近似(Erkanli, 1994; 1997) 理論來導證估計參數與估計量之間的關係。最後本計畫利用實例來說明估計量的實際應用,並且以電腦模擬來比較文獻上現有的估計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