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stimating the Number of Shared Species in Two Assemblages by Means of the Estimator of Species Richness in One Assemblage

關鍵字: 數學類 基礎研究 種類數估計; 相似度指標; 樣本涵蓋率

摘要: 長期以來,種類數估計一直是生態學家或生物學家關心的一個課題。以統計學家的觀點,這個主題也不斷有人提出新的方法或見解,相關的文獻回顧有 Bunge andFitzpatrick (1993) 與 Chao (2005)。相對於單一群落下的種類數估計,關於兩個群落的共同種類數估計方法明顯較少,最近的一篇的估計方法是 Chao et al.(2000) 所提出。但是生態學家對於共同種類數估計方法的需求並不亞於單一群落下的種類數估計,一般對於群落與群落之間的比較,經常需要透過相似度指標(similarity indexes)來評估,但是古典的相似度指標經常與共同種類數有關,例如 Jaccard index 或 Sorensen index 等 (Chao etal.,2005),其中Jaccard index 定義為1 2 1212S S SSJ + .θ = ,12 S 即是兩群落中的共同種, i S 是第i 群落中的種類數, i = 1, 2 。因此如何提出一個較佳的估計方法,仍然是一個有待研究的主題。Chao and Lee (1992) 利用樣本涵蓋率(sample coverage)提出一個單一群落下的種類數估計,文獻上的引用相當頻繁,通常以ACE 簡稱此方法(Colwell and Coddington,1994)。本計畫將應用此方法到兩個群落的共同種類數估計上,由於應用上不是相當直接,因此還需要一些導證與技巧才能達到原來的目的。本計畫將陸續完成這些部分,包括理論導證,電腦模擬分析與實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