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大型積體晶片製造工廠量產規劃系統之設計

關鍵字: 工業工程類 應用研究 Production planner; 半導體晶片製造; 量產規劃; 製造流程; 循環時間; 輸出量; 限制式模型; 狀態空間; 啟示搜尋演算法; VLSI; Wafer FAB; Cycle time; WIP; Capacity model

摘要: 本研究計畫之重點,乃在於設計一套半導體晶 片製造工廠之量產規劃系統.在製造過程中,由於 晶片產量甚大,且各種產品之製造流程迥異,因此 由人工來做規劃,往往表現不良,以至於產品不能 準時到達顧客手中.也由於過量之半成品屯積於 工廠中,使得晶片由粗材料到成品之循環時間變 得不可預測.我們所提出的量產規劃系統,其規劃 過程,在於從所有顧客訂單中,選擇部份訂單以併 入下週期之量產計畫,使工廠能按計畫來運作.由 於每樣訂單中所需要之產品種類,所使用之機器, 對機器之使用率,及產品運到顧客手中之日期均 有不同,機器之使用且不能超過一定之負荷量,因 此,如何使工廠之輸出量增加,使產品製造所需之 時間縮短,使顧客準時拿到產品,均使得半導體量 產規劃問題更加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