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彈性基礎上之Timoshenko樑的確定及隨機振動分析

關鍵字: 機械工程類 基礎研究 Random vibration; 隨機振動; 模態分析法; 樑分析; 彈性基礎; Modal analysis; Beam analysis

摘要: 本計畫擬將探討一坐落在彈性基礎上的樑(Rayleigh-Timoshenko Beam)在受到確定及隨機外力時 之動態反應.此樑可用來模擬橋梁□飛機跑道 □鐵軌□道路及輸油管等.本計畫假設外力為 確定或隨機外力,而且假設此樑是均勻的,有阻 尼的,兩端為一般的邊界條件,且受到軸向力的 作用.而且此樑還包括剪力位移及旋轉慣力的 效應.這些效應往往在樑長度與樑深度之比較 小時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我們解出樑的自然振 動頻率及模態之後,模態分析法可被用來算出 結構的統計動態反應如位移及彎矩的平方平均 值,這些統計值對結構可靠度分析有很大的幫 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