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受損複材結構之分析、智慧與修補

關鍵字: 機械工程類 應用研究 Composite structure; 複材結構; 受損; 應力分析; 智慧型結構; 修補; Damge; Stress analysis; Smart structure

摘要: 本計畫擬以長程整合為目標,集合群體合作 效力,探討與受損複合材料結構有關諸問題以 導致來日實際之應用.本計畫所整合研究的主 要領域為分析(Analysis),智慧(Intelligence)與修補( Repair),所列研究領域前後以英文字母為序而非 依其重要性.此些領域之研究將併肩而行,研究 期限估計至少須三年期望達到有效之整合,在 此些領域內可考慮的項目為:(1)分析-a.層間應 力;b.挫曲與振動;c.動力反應;d.應變能釋放率; (2)智慧-a.偵測;b.振動壓制與控制;c.智慧結構; (3)修補-a.單面與雙面;b.修補條與修補;c.切除與 不切除損壞區.由主持人所建立的連續分析觀 念用於分析有分離脫離層自由模式的複材板殼 各類問題.在可能易行的情況下,當試行以級數 結合斯獨克絲轉換,以期求得包含簡單邊界條 件同類問題的統一解.在其他情況下,當探索以 正交函數用蓋遼金程序的可行性,如問題無法 得分析解,則當建立有限元素或邊界元素模式 以數值方法求解.研究計畫將探討諸不同偵測 損壞及適當控制的方法以導引至智慧結構模擬 與分析.在智慧型結構部分則利用壓電陶瓷或 壓電薄膜等智慧型材料所製成之致動器及感測器來控制撓性結構,是不同於傳統控制之新趨 勢,其目標是研究致動器及感測器的形狀最佳 化.在滿足撓性結構之減震效果及穩定性之要 求條件下,以能量泛函之耗散行為目標函數,用 梯度投影法求得致器及感測器的最佳化形狀. 在以往的研究中只考慮單一模態的耗散.本研 究則已將所有模態之耗散考慮在內,更進一步 使耗散速率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