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者階層上關係值的計算之研究

關鍵字: 工業工程類 應用研究 User hierarchy; 使用者階層; 關係值; 安全; Relationship

摘要: 在一資訊安全系統中,使用者之間可能因為 各自代表不同的職務而在計算機內部有某一特 定關係值用來定義彼此之間的階層關係.另一 方面,藉著這個關係值,系統就可以決定使用者 之間檔案等資源的存取權.用一個一般的資料 庫管理系統(DBMS)而言,資料庫之使用者可分成 三個階層;依次定義成資料庫管理師(DBA),資料 庫建造者(DBC)及一般使用者(CU).將DBA定義成使 用者階層樹狀結構圖(User hierarchy tree)上之最上 層樹根節點(Node),用於表示其最高權力主體.而 所有系統內之DBC均置於其下(Level 2)之階層上. 最後,所有的使用者再置於其下(Level 3),而完成 整個使用者階層之關係架構.使用者階層關係圖當然可以用很多種資料結構來表示.然而何 者為佳則取決於:(1)使用者間之關係值可以經 過簡易的計算而得;(2)使用者階層圖在計算機 內部之儲存空間相對地經濟以及(3)使用者間之 關係值不會輕易地被其他不相關使用者偷窺或 篡改.直覺上,一般人會用方陣(Square matrix)來表 示這個使用者階層之樹狀結構圖.1984年,Wu and Hwang提出一種基於GF(p)之內積運算於向量上之 使用者階層管理法.該法之弱點在於空間上之 不經濟.此後,1985及1987年Chang & Chen等人又提出 一種植基於中國餘數定理之使用者階層管理法 .本人亦於1987年提出一種單鍵值(Single key)之方 法.這些方法之特色是相對地縮小了關係值之儲存空間.但是在大量使用者存在之情形或動 態管理仍人嫌無能為力.所謂的動態管理包含: (1)新增使用者;(2)刪除使用者兩者.對於如何設 計一種有實用能力之使用者階層管理系統,在 幾年來的探索後,我們發現使用者階層方陣可 以有效地轉換成某一固定列或行數之長方形矩 陣,而另一方面,為了有效獲得安全編碼之功能, 我們正在設計一種可以任意組合(Permutation)之 函數用於加密之用.當然此二者之設計在動態管理之要求下,必然需要相互配合,如此方能成 為有實用性之系統設計.我們希望能夠提出這 種成果來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