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卡應用於無記名投票上之研究

關鍵字: 工業工程類 應用研究 IC card; 智慧卡; 無記名投票; 密碼學; Anonymous; Voting

摘要: 投票是今日民主社會中用來決定公眾意見 之一種重要方法.隨著電腦網路技術之不斷提 昇,加上密碼計術之成熟,可預見在不久的將來, 我們必可利用電腦設備從事有效率的電子投票 活動.關於如何從事安全有效之無記名電子投 票,這方面的研究已有一些論文提出.一般而言, 電子投票之協定需符合:(1)計票中心能確認投 票者的身分,(2)計票中心能防止合法投票者重 複投票,(3)投票者能確定計票中心無法舞弊,(4)投票者能確定其選票被納入計算,(5)投票者能 確定他人無法知道其票選值,(6)計票中心能防 止投票者之惡意破壞.1981年David Chaum首先提出 一種利用電腦網路及密碼學以從事無記名投票 的方法.而其方法主要是利用電子筆名(digital pseudonym)及無法追查的電子郵件(untraceable electronic mail)來達成.然而此方法卻不能防止計 票中心可能作票或洩密等弊端.在此篇論文發 表之後,為數不少的論文也對電子投票提出各 自的看法;1985年Cohen及Fischer利用residue class problem針對投贊成反對票之投票提出其方法.但 是此法也有與David Chaum相同的缺點.1989年Colin Boyd利用多重金匙密碼系統之理念設計出一新 的無記名投票協定,但是依舊沒有克服上述缺 失.Boyd在1990年又提出另一種無記名投票協定以 改善此缺失,然而對於計票中心可能舞弊之防 止仍嫌力不從心.綜觀而言,大部份系統均假定 有一個可以信賴的計票中心之存在以簡單化協 定設計.Cohen在1986年提出將此中心實質上以數 個部份(parts)組成而定義之,以移去此一個可信 賴的計票中心之大假設.不過,其協定卻無法防 止投票者破壞選舉.為了防止投票者或非法入 侵者破壞選舉,Chaum在1988年提出一新協定以解 決此難題,兼具保護投票者隱私之能力.可惜此 協定又回過頭來假定一可信賴之計票中心之存 在以主導整個選舉活動.1991年H. Nurmi等人所提 之協定一方面防止計票中心之舞弊,另一方面 也能保護投票者之隱私,然而他們利用ANDOS處理 選票分發卻無實用性.近幾年來我們對於智慧 卡在資訊安全上之應用稍有心得,且發現若要去除無法追查之電子郵件的缺失---即各mixer可 能破壞整個投票活動,則該利用智慧卡以保護 投票者之隱私,另一方面,利用公開金匙分散( PKD)理念於計票中心之設立上,可防止計票中心 之舞弊.質言之,本計畫準備提出一種基於PKD理 念及IC卡輔助應用之新的無記名投票協定.庶幾 達到具實用能力之電子投票協定設計,其功能 可超越Nurmi等人所提協定之能力.